焦點關注

興南夜市平民美食第一篇

興南觀光夜市,位於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下車後步行左轉至興南路斜對面即可到達,入口處牌坊上面寫著「中和市興南觀光夜市」,其範圍是以信義街為主要路線,中段連接至景新街410巷口,形成一個T字形的夜市,營業時間為下午4時至凌晨12時,巷子內有許多的服飾店、鞋店、小飾品店、生活日用品店等,其中也有許多平民美食,物美價廉,值得我們品嘗。

瓦磘溝一日小旅行

瓦磘溝(瓦窯溝),一條在中永和交界的臭水溝,卻是中永和得以發展的母親河。昔日航運蓬勃的河流竟在數十年後變得髒臭不堪?身為中和人卻從未好好走過這條養育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我們的母親河,趁著周末冬陽,跟著步道志工們一起探訪瓦磘溝。

公共參與周-中和頂南里水資源再利用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10/12)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頂南里。當天參與的學員有20多人,參訪內容是為了解頂南里水資源的利用及環保回收成果。

中和錦盛里參訪

永和 / 新中和社區大學於上週六(9/28)舉辦公共論壇,參訪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當天有社區大學學員與民眾20多人參加,由林素娥里長與多名錦盛里環保志工為社區大學學員介紹錦盛里在資源回收、環保、防災各方面的成果。

中和瑞穗配水池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瑞穗配水池

攝影,文:陳正哲
山本氏紀念碑

瑞穗配水池坐落在中和,板橋,土城交界,自強國小旁的圓山(又稱員山,饅頭山,員山子,圓墩仔(閩南發音))。有自來水系統前,自永和深井所汲取出來供給到板橋地區的水源在此處暫時儲存,沉澱淨化,並利用此地的地勢所產生的壓力將水配送到板橋地區。在配水池邊立有紀念此配水池建造者山本信義的紀念碑。此處目前為新北市定二級古蹟。昔日可南望圓通寺,北眺觀音山,淡水河,為中和八景之一。



   這次的公共論壇由中和社大主辦,帶領大家認識中和重要的水利設施,瑞穗配水廠。在開始前往配水廠前,由葉美英老師為我們介紹瑞穗配水廠的過去與現在。
自強國小旁的自強公園,看似普通的公園內卻藏著日據時期留下的古蹟
配水池位於居民平時散步運動的圓山公園內
圓山山頂露出配水池的屋頂,看似一座城堡
配水池位於圓山山頂,平時大門深鎖,無法進入。葉美英老師特別向消防局申請進入

現今瑞穗配水池內一片漆黑
在配水池的角落仍可看見當年的出水口
配水池內部導流壁,原有四片,已有兩片遭破壞
目前出入用的樓梯為後來增建,入水口位於樓梯下方
配水池上被改建為公園,上方的雀榕雖為當地民眾乘涼好去處,但其氣根卻會加速配水池的崩壞。白色煙囪依配水池的舊通氣孔位置所設。
榕樹樹根已穿過配水池水泥壁
根據文化部網站所示,配水池基本結構已有安全顧慮,但上方涼亭卻看似使用頻繁,打掃得很乾淨
配水廠往板橋的水管與閥門

   這座配水廠的設立與日據時期的板橋街長,山本義信有關。山本氏年輕時來台經商開始時經營船具買賣業,後開始經營礦業” 山本炭鑛”,與後來的海山煤礦與海三煤礦有很深的淵源。山本氏曾任板橋街庄庄長(日大正三年十月一日),並在任內升格為板橋街(昭和四年六月一日)於昭和五年九月二十九日離職,瑞穗配水廠為其任內之建設,連接台北與永和的昭和橋(今光復橋前身)亦為其重要建設之一。當時山本氏為了供應其在板橋車站後站的洗煤場及板橋街民的用水需求,在附近尋找水源,但在板橋遍尋不著乾淨的水。後來尋得在4公里外,位在中和庄(今永和區)水源路潭墘甘泉(永和深井)的泉水,以8寸鐵管輸送加壓到位在高地(海平面上50公尺高)上容量700噸的瑞穗配水廠沉澱淨化後再送到板橋供街民使用。
山本氏紀念碑舊貌(作者Pbdragonwang,來源:維基百科)
山本氏紀念碑現貌,鐵絲網已被拆除
重建後新增之解說牌

  神谷龜吉等人為了紀念他於昭和6年(1931年)6月9日(為台灣日日新日報報導日期,但碑文上計載日期為昭和八年一月)立碑在瑞穗配水廠附近立了紀念碑,題字人為羅秀惠,原紀念碑以毛石砌(rustication)工法設立。上方的碑文在國民政府初來之時為去除日本統治所留下的痕跡時受到破壞,幸山本氏日籍族裔有保留當年的碑拓,且當初在毀壞前,板橋自來水公司總務長劉清武先生亦有抄錄謄本一份。紀年碑之底座於民國100年10月3日至同12月1日翻修成現在的樣貌。近年來由於附近設立公園,民眾經常到此處休閒,瑞穗配水持曾險被規劃為卡拉OK,幸虧為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所極力保留。現除天花板有裝設日光燈,兩面導流壁被拆除外,大部分仍得以原貌保留。
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理事長為大家解說古蹟保存的概念與意義
同樣位於自強公園內的劉家古井,已被封起
古井內仍有水源,究竟昔日的記憶對今天的我們可以有甚麼樣的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